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0
1

目前我們團隊的正巧有兩位後端工程師在優化部署程式碼的步驟,一位使用 ansible(就稱他為A工程師),另一位使用 script(這位稱為S工程師),我剛突然很認真在想,是什麼原因讓兩位工程師開始對部屬進行優化。(這邊補充說明一下,會需要回想原因是因為這並不是上級交派的工作,而是兩位工程師自發性的優化。)

A工程師之所以開始使用 ansible 去嘗試部署,是因為專案測試需求,所以測試用的機器從原本的 5 台,到目前差不多要到 30 台,當數量成長時,自動化的需求就出現了,哈哈哈!碰巧A工程師對於 ansible 已經躍躍欲試很久了,就開始使用 ansible 來建置自動化部屬。

S工程師使用 script 優化部署流程的原因是我們要把現行在 AWS 上的機器,轉成使用 AWS 內建提供的 Linux 版本,會比我們現在選用的 Linux 版本來的省錢一點,加上陸續有需要加上團隊成員的權限,於是某天B工程師突然跟我說:『我提了一個 review ,裡面是部署 AWS 時會用到的 script 優化,腳本我分成不同服務,之後哪台機器需要什麼服務,就跑相關腳本就好。』

兩位工程師在優化的過程中有個小小的插曲,A工程師其實一直想要說服S工程師直接改用 ansible 來做自動化部署,但S工程師的想法是他還沒有使用過 ansible ,也還不知道可能會有什麼坑要踩,所以不想要馬上就使用他不熟悉新技術,針對這個小插曲,我的想法是「無論使用哪門技術,只要能夠對我們團隊有幫助那就都是好事」。

該如何讓團隊開始 DevOps ?我想創造需求可能會是個滿有效的方式,比起一直在工程師旁邊碎碎念,還不如讓工程師直接面對麻煩的問題,進而自己找尋解決方案。最重要的,我想應該是建立一個讓大家都願意去嘗試,去改善不怕犯錯的環境,假設小插曲發生時,我就直接選邊站,這樣我想某一位的工程師應該會有點受傷吧!

還有另一個需要建立的是大家對於分工的看法,目前我們團隊總共有 17 位工程師,雖然目前大家自己比較專精的部分不盡相同,會知道哪位對前端比較熟,哪位對後端比較熟,誰比較會部署,但我們並沒有把組織劃分,也沒有去規定只有誰才能做哪類型的工作,還是回歸一句「只要能對團隊好的,都是直得被鼓勵的」。

目前的做法比較像是在開發團隊中,不去做細的職能分工,但如果把範圍跨大到其他部門,那就更能夠往 DevOps 靠近了。


上一篇
為自己擬定加入 DevOps 願望清單(2)
下一篇
原來 DevOps 不是只有軟體業才需要(1/2)
系列文
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